日前疾管署提醒,近日國內發生多起群聚腹瀉事件,大多以諾羅病毒感染為主。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表示,受到諾羅病毒感染者常見症狀為上吐下瀉,可能也會合併出現頭痛、發燒、倦怠等不適症狀,建議民眾留意飲食衛生、減少生食,與他人共食最好使用公筷母匙,以降低交互感染的風險。家中幼兒突然出現上吐下瀉,卻沒有出現咳嗽、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可能是受到「諾羅病毒」侵襲了!受到諾羅病毒感染時,臨床上又稱為「病毒性腸胃炎」,是因為諾羅病毒主要會侵襲人體小腸,造成腹痛、腹瀉、腹絞痛,甚至是噁心、嘔吐等症狀。除此之外,也可能會合併出現發燒、頭痛、畏寒、倦怠、肌肉酸痛等不適感受。若幼童受到感染時,較常出現嘔吐症狀,約持續12天,症狀即會慢慢改善。

  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表示,諾羅病毒的傳染途徑主要是經糞口傳染,且傳染力相當強,病毒可藉由嘔吐物、排泄物等方式傳播;即使病患感染恢復兩星期後,病毒仍可能存在於糞便中且仍具感染力,稍有不慎便可能使全家人受到感染。

  然而,目前尚無疫苗可有效預防諾羅病毒,亦無特效藥可治療,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做好個人衛生,包括:

1. 確實洗手:如廁後應確實以肥皂清洗雙手;接觸食材或進食之前應確實清潔雙手。

2. 減少生食:蔬果應清洗乾淨再食用,最好減少生食;水產、貝類應確實煮熟後再食用。

3. 避免共食:為確保飲食衛生,外出飲食最好用公筷母匙,以減少交互傳染。

4. 配戴口罩:出入公共場所或處理病患的排泄物時,應戴口罩以降低感染風險。

5. 環境消毒:沾附有病菌的床單衣物應立即換洗,並可採用稀釋漂白水擦拭環境,減少病菌傳播
  此外,吳書毅醫師提醒,若家中有嬰幼兒者,建議可持續接受母乳哺育,以提升幼兒免疫力。

                                                                                                                                                            虎科大衛保組 關心您108.04.18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Go to top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