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


一、教育部學年度軍訓施政工作綱要。

二、本校學年度軍訓工作執行計畫。

當前軍訓工作三大施政目標


一、「落實全民國防教育,推動全民精神動員」。

二、「防制校園暴力事件,發揮學生校外會功能。

三、「執行教育替代役工作,有效支援學校教育工作」。

 

工作方法


軍訓工作具有延續性,各項政策推動亦非短時間即可收效,本學年度軍訓工作在既有基礎上不斷「落實、精進」,期能將軍訓工作成效由A再躍升到A+,具體方法內涵為:

一、計畫更周延:
計畫是一切行動與作為的依據,在策訂計畫的過程中,首先需要確認並界定計畫背後的關鍵課題,學校是否有能力執行?計畫是否能因應環境快速變遷而有所修正?因此,擬定計畫須以較高與宏觀視野決定執行的策略,並考量本校特性,排除所有可能影響計畫執行之因素,力求計畫周延。

二、方法更具體:
任務之達成,除須瞭解計畫本身之意旨精神及作為外,亦應研擬或模擬計畫之可行性,並應知如何轉換身份,站在不同角度,及與實施執行工作之人員同步思考與研究,透過集體智慧,使計畫轉換成具體可行之方法。

三、執行更深入:
好的政策而無執行力,亦屬空談。執行力不是蠻幹,而是要有完整規劃,避免空泛或流於形式,對於目標的達成或執行能力不如預期理想時,就必須在既有的基礎上,更進一步深入問題的核心,去發覺與解決真正核心問題。
四、績效更顯著:軍訓工作的成效能否彰顯,除應訂定周延之計畫與具體可行之行動方案,並深耕落實執行外,其成敗關鍵仍取決於團隊精神的發揮,本校軍訓同仁,應在軍訓室主任領導、指揮下貫徹「當前軍訓工作三大施政目標」,凡事應主動、持恆,發揮軍訓工作的戰鬥力,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此績效必然彰顯。

 

執行構想

藉由本校嚴密之規劃、編組、分工與考核,以公平、公正、客觀之作為,合理軍訓人事作業,鼓舞工作士氣;藉分層負責,適當授權之作為,激勵軍訓同仁主動積極,認真負責與犧牲奉獻之精神;以「求實、求精」之工作方法,落實各項計劃、執行、考核工作。

 

權責劃分

一、軍訓室:
妥善規劃、管制、執行各項軍訓工作;並藉由年度軍訓工作各項計畫、規定,以考核評定所屬軍訓同仁本職學能、品德及執行軍訓工作實況;並依執行實況檢討缺失,提出興革建言;年度應編列各項軍訓工作活動與業務所需經費預算,期能精進與落實各種規劃,將軍訓工作成效由A再躍升到A+。

二、軍訓同仁:
在軍訓室主任領導、指揮下,依據軍訓室所頒計畫與各處室相關規定,做好傳授全民國防教育,協助學生生活輔導與校園安全維護工作,並將每日執行軍訓工作實況,確實記載軍訓工作日誌備查,記載資料應詳實,嚴禁虛偽造假,若有違犯,將予嚴懲。

 

工作重點

全學年度軍訓工作,以學期為階段劃分兩個期程,考量學校特性,律定各階段軍訓工作目標與重點,以導正軍訓同仁觀念,掌握工作方針,期能全面提升軍訓工作成效。

督導與考核

.教育部

(一) 定期評鑑:
每學年度第1學期(8-12月份)訪查評鑑中間階層實施評鑑,同時抽檢驗證所屬學校軍訓工作整體成效,並依評鑑結果辦理獎懲考核。

(二) 不定期訪查:
由教育部編成訪查小組,全學年度中以不定期無預警方式,實施訪視抽查,以人事紀律、軍訓教學、值勤及校安通報、校園安全維護、春暉專案、軍訓人員服儀等為驗證重點,並發布優缺點,俾供檢討策進;執行成效績優單位及個人,專案獎勵;若發現重大違失情事,亦將檢討懲處。

(三) 學年度軍訓工作檢討會:
為宣達教育政策、方向及檢討軍訓工作執行成效,每年召集各級(校)軍訓主管,召開軍訓工作檢討會乙次,以提昇軍訓工作成效。

(四) 工作會報:
為落實大專校院軍訓工作之推展,每年3、7、11月召集各軍訓主管實施工作會報(7月份工作會報併學年度軍訓工作檢討會實施),檢討近期工作得失,指引工作重點及作法,以強化大專校院軍訓工作效能。

 

.本校:

(一) 軍訓室主任應秉持「對上負責,對下服務」之精神,督促所屬軍訓人員,落實執行各項軍訓工作;督導所屬軍訓人員軍訓工作實況,應記載於相關表報及軍訓工作日誌簿中,以備查考。

(二) 每學年度至少召開軍訓擴大會報乙次,邀請校長主持,教務長、學務長、總務長、主任秘書、會計室主任、各院院長、各所所長、各系主任,就學期(學年度)軍訓工作其執行情形、所見事實、檢討改進、建議事項及次學期(學年度)工作重點與次年度軍訓工作預算編列提出報告,並藉由會議與相關處室就各項工作溝通協調,以提升「教官服務學校、服務學生」之品質。

(三) 軍訓室主任負本校軍訓工作成敗之責,每學年次年7月中旬前完成「軍訓工作」自評;對軍訓同仁執行軍訓工作之獎懲,應從嚴審核,切實把握「獎由下起、明辨優劣、獎當所獎、避免浮濫」之原則,凡對軍訓工作執行徹底,富有創意者,應確實反映於獎勵、考績或保荐作業;對屢經輔導均未改善,且觀念偏差,軍訓工作執行不力,績效不佳之軍訓同仁,則予重懲,以激發軍訓同仁推動軍訓工作之主動精神,並促進軍訓工作之整體進步。

 

行政與協調

(一) 軍訓室應就學校特性,依據組織、計畫、協調、指導、考核等方式,有效運用人力、經費、器材、場地、時間等基本要素,使其密切配合,發揮最高效能,以有效管理,達成軍訓工作目標,並規劃軍訓工作資材需求與爭取編列經費預算,以有效提升軍訓工作績效 。

(二) 軍訓室主任應對所屬訓同仁指(輔)導,以增進其能力,尤應使其注意時效性;並對所能獲得之資源,妥為規劃管制、分配、運用、維護,發揮行政效能,以利軍訓工作之遂行。

(三) 為持續精進卷夾、公文管理,齊一觀念作法,本校相關業務承辦人員得配合教育部辦理、出席其業務示範研習,以同步精實各項軍訓實務。

(四) 例行各項表報,相關業務承辦人員,應於學年開始前主動函報教育部之各業務承辦組,學期間有更動隨時辦理。

Go to top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