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簡介

                1.潛伏期為23週,一般為1317天。

                2.傳染力極強,自出疹的前5天起(通常為前12天)到第一批水疱出現後5天之間都有傳染力,完全結痂後才不具傳染性。

                3.可經由皮膚直接接觸、飛沫或空氣傳染,接觸到水疱液或黏膜分泌物也可能感染。

臨床症狀

                1.前驅症狀有微燒(37.539°C)、顫抖、腹痛、肌肉或關節酸痛約25天。

                2.皮膚上出現斑丘疹,然後多由臉、頭皮往軀幹及四肢延伸,全身性的皮疹逐漸快速顯現,隨後變成水疱,最後留下粒狀痂皮。

                3.成人得到水痘會有更嚴重的全身症狀,且有較高的併發症風險,常見的併發症為下呼吸道感染和繼發性細菌感染。在出疹前12可能先有發燒及不適,與小孩先出現皮疹的病程有所不同。

注意事項

                1.目前已有抗病毒藥物可以有效治療水痘,出現紅疹或水泡等疑似水痘病徵時,請立即就醫治療。

                2.請立即對病人採取隔離措施,並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病人應遵循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直到水泡變乾結痂為止,同住者應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保持雙手清潔,時時正確勤洗手。

                3.感染者應避免接觸未接種水痘疫苗的嬰幼兒、孕婦及免疫功能低下者等水痘高危險群。孕婦感染水痘可能會導致胎兒先天性缺陷,免疫低下者罹患水痘容易併發肺炎和腦炎。

                4.學生得到水痘時,應不要到校上課,而應請假在家休息到水泡結痂,且最好由醫師評估傳染力已大幅降低後再復課。

                5.施打疫苗是目前預防水痘的最佳方法,出生滿1歲的幼兒應儘速由醫師評估接種。

                6.曾施打水痘疫苗者仍可能感染水痘,稱突破感染(Breakthrough infection),其症狀較輕微或較不典型,可能不發燒或發燒溫度較低,水疱也少於50顆,病程通常比未接種者較短(46天)。突破感染患者的傳染力約為未曾接種疫苗患者的一半,若水疱多於50處,則傳染力更強,不宜忽視,罹病期間仍應與他人適度區隔。

Go to top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