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什麼是登革熱?

登革熱俗稱「天狗熱」或「斷骨熱」,是一種藉由病媒蚊叮咬而感染的急性傳染病,主要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症狀;登革熱依抗原性可分為Ⅰ、Ⅱ、Ⅲ、Ⅳ型等四種型別。

二、登革熱的感染方式為何?

感染方式主要是藉由病媒蚊叮咬人時將病毒傳入人體內,並不會由人直接傳染給人,也不會經由空氣或接觸傳染。

三、登革熱的潛伏期有多久?

一般人感染病毒經3-8天的潛伏期後開始發病,但少數人的潛伏期可達14天。

四、登革熱的傳染途徑?

登革熱病患於發病前一天至發病後第五天,血液中存在有登革病毒,此時若被斑蚊叮咬,斑蚊因此感染病毒,而病毒在蚊蟲體內增殖8-12天後,病毒就會至病媒蚊的唾液腺,這隻斑蚊即具有傳染力,當它再叮咬其他健康人時,就將病毒傳出,這隻斑蚊終生均具有傳播病毒的能力。

五、什麼情況下最有可能感染登革熱?

全球登革熱發生的地區,主要在熱帶及亞熱帶有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分布的國家,特別是埃及斑蚊較多之地區,包括亞洲、中南美洲、非洲及澳洲北部,以及部分太平洋地區島嶼。返國後若有發燒、關節骨頭痛、後眼窩痛及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時,均應儘速就醫,並主動交待旅遊史,提供醫師診治參考。

六、登革熱的死亡率?

1.典型登革熱:致死率低於1%。

 2.登革出血熱:若無適當治療,致死率可能超過20但若早期診斷並加以適當治療,死亡率可低於1%。

七、如何防治登革熱?

目前登革熱尚無有效疫苗可預防,也沒有特效藥,所以登革熱防治最有效的方法為清除積水容器,杜絕病媒蚊孳生。 

Go to top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