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防治

水痘為一種猝然發作的全身性疾病,俗稱水珠,好發於冬季及早春。

一、 傳染方式:透過人與人之間皮膚直接、飛沫傳染或接觸帶狀疱疹水疱而感染。在出疹前一至兩天最具傳染性,水痘水泡變乾、結痂為止,出疹後五天不具傳染性。

二、 潛伏期:八至十四天。

三、 臨床症狀:

(一) 初期有輕微發燒、疲倦和軟弱無力症狀,皮膚剛開始為紅疹,逐漸變成紅丘疹、水泡疹、膿泡疹及痂疹,由軀幹開始長出,然後向臉部及四肢擴散(通常約於二至四星期內痊癒)。

(二) 水痘復原後病毒會隱藏潛伏在神經節內,人體在虛弱或抵抗力差時可復發為帶狀皰診,俗稱「生蛇」,病灶因沿著神經走向分佈常合併疼痛不已的症狀。

四、 防治策略:

(一)水痘屬第四類傳染病,應於一週內通報衛生主管機關。

(二)接種水痘疫苗是預防水痘最直接有效且最經濟的方法,也能減低因感染水痘而引發的嚴重合併症。

(三)避免出入空氣不通密閉空間,流行期間民眾避免出入公共場所。

(四)居家隔離:經醫師確診感染水痘,請在家休息,避免出入公共場所,直到水泡結痂為止(約一星期)。

(五)個人衛生:養成洗手習慣,避免與患者有親密接觸,以防傳染。

(六)水痘護理:水痘疹水泡會有癢感,依醫生處方在痕癢處塗上止癢藥;留心觀察患者病情。如出現高燒不退、不肯進食、嘔吐、極度疲倦或神情呆滯等徵狀,應及早求醫診治。
資料來源:衛生服務部疾病管制署

虎科大衛保組 關心您2019.11.18

Go to top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