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結核防治

一、疾病概訴:

結核病屬第三法定傳染病,是慢性傳染病,由結核桿菌感染,95%的人自身免疫力未發病,有5%的人經由血行或淋巴液散播造成肺內或肺外結核。可發生在人體任何器官或組織,如淋巴結、腦膜、胸膜、腎臟、骨骼、皮膚、消化道、泌尿生殖道等,常見於淋巴結核及骨結核,其次為結核性腦膜炎;肺外結核發生率遠比肺結核來得低。

二、傳染方式:飛沬傳染、塵埃及飛沫核傳染;最常發生較親密接觸者或居住同房屋者。

三、潛伏期:感染到發病約4~12週感染後6~12個月是病程進展到肺結核最危險期。

四、可傳染期:痰含有活的結核桿菌屬可傳染期,傳染力大小取決結核菌數目、毒性、環境、通風程度、有無曝曬在陽光或紫外線下,及病人在談話、咳嗽及打噴嚏時造成飛沫散播等因素,有效抗結核藥物治療,在2週內即可降低傳染力。

五、臨床症狀:有咳嗽、胸痛、體重減輕、倦怠、食慾不振,發燒、咳血等。

六、預防方法:

(一)教導民眾認識疾病之傳染方式、防治方法,以便能早期診斷與治療。

(二)改善居住環境,避免過度擁擠,以減少疾病傳染機會。

(三)普及醫療資源,充實醫療設備,以方便病人與接觸者及疑似患者檢查、治療或住院。

(四)加強病人之追蹤管理,做家庭訪視,以直接監督病人服藥,並安排複查,接觸者檢查

      及預防接種。

(五)卡介苗的接種:出生滿5個月接種疫苗,讓身體產生抗體。

虎科大衛保組 關心您2019.12.16

資料來源:衛生服務部疾病管制署

Go to top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