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愛滋病

一、什麼是愛滋病(AIDS)?

    感染愛滋病毒(HIV),使身體的免疫系統受到玻壞,無法對抗細茵或病毒而出現感染症狀,最後導致死亡;又稱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

二、愛滋病傳染途徑?

(一)性行為傳染:與愛滋病毒感染者發生不安全性行為,沒有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接觸感染者的精液、陰道分泌物或血液。

(二)血液傳染:經由損傷的皮層、眼睛、口腔和鼻腔等黏膜或共用受病毒感染的針筒或輸血而感染。

 1.輸進或接觸被愛滋病毒污染的血液、血液製劑。

 2.與愛滋病毒感染者共用針具(針頭、針筒)或刮鬍刀、牙刷等尖銳器具。

 3.接受愛滋病毒感染者之器官移植。

(三)母子垂直感染感染愛滋病毒的母親,經由懷孕、生產及哺餵母乳,由母體直接將愛滋病毒傳染給新生兒。

三、愛滋病症狀:發燒、頭痛、喉嚨疼痛、疲倦、胃口不佳、噁心、嘔吐、腹瀉皮膚發疹、肌肉關節疼痛或頸部淋巴腺腫等症狀。

四、愛滋病防護:

(一)性行為固定且單一性伴侶,性行為時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

(二)血液勿共用牙刷、刮鬍刀或刺青,避免共用針頭、針筒等物品。

(三)母子感染懷孕應儘早接受治療,以免傳染給胎兒。

    虎科大衛保組 關心您2020.06.15

    資料來源: 衛生服務部疾病管制署

Go to top
Our website is protected by DMC Fire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