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IMG_1600914325899.jpg

一、何謂主動脈剝離?主動脈血管壁受損後,血流經過撕裂處,從真腔進入假腔,真腔因而缺血。

二、誘發因子:動脈粥狀硬化,沒有控制高血壓,先天性主動脈窄縮,馬凡氏(Marfan)症候群,先天結締組織疾病,易造成昇主動脈破裂,懷孕、胸部外傷,遺傳疾病。

三、症狀:胸痛,突發性,強烈的撕裂性疼痛,肌肉有如被撕裂般的疼痛,移轉到頸、下背痛,高血壓、心跳增加、臉色蒼白、活動力減低、注意力無法集中、焦慮、冒汗、頭昏眼花、咳嗽、呼吸困難、休克、昏迷等。

四、診斷:身體檢查、胸部X光檢查、心電圖、電腦斷層檢查、核磁共振攝影檢查、超音波檢查。

五、治療:依據主動脈剝離的區域而定,分為內科藥物及外科手術治療。若剝離的區域有包含升主動脈及主動脈弓時,以手術治療為主,藥物治療效果不佳。若剝離位置在降主動脈時,無併發症,以內科藥物治療效果良好。

六、預防方式:急性主動脈剝離是一種不常見,但卻可能致命的重症;因此愈早診斷愈早治療是可以降低死亡的機率。高血壓患者要按時服藥控制血壓以免發生主動脈剝離,如此預防才是上上之策。

虎科大衛保組 關心您2020.10.19

 
Go to top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