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學好好看看,可以將正確的觀念轉知房東喔!!

震驚全台的林森錢櫃大火,不僅奪走5條人命,同時燒出消防安全隱憂,對於滅火、警報、逃生設備等,民眾現在也格外關注。一名網友好奇,家中的住警器該買【偵熱型】還是【偵煙型】,話題掀起熱議;事實上,內政部消防署就有提供詳細資訊,包括不同種類該設置在哪些地方、如何安裝及平時怎麼檢查保養。

就有網友在PTT發文提到,「住警器要買偵熱型還是偵煙型?火災發生的時候,熱先感應還是煙?熱誤判的機會比較少吧,室內也很難高過50度,超過50度就叫...很穩吧,還是抓煙,因為煙往上衝,會好抓很多?」

話題一出,引起諸多討論,鄉民紛紛表示,「只有廚房才偵熱啦,法規規定的」、「偵煙式比較靈敏」、「廚房用熱的,其他用煙的」、「偵煙的很靠杯,你煎個蛋不想開抽油煙機叫給你看,不知道哪個智X師傅在我家廚房裝偵煙」。
另外,還釣出相關行業人員解答,「一般房間跟客廳放偵煙式,出事反應比較快,不過要避開空調出風口跟神壇;廚房建議偵溫式,比較不會誤報。至於安裝位置,原則上都是天花板比較好。

其實,內政部消防署官網就有做出詳細介紹。首先,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會設置在寢室、廚房、樓梯,至於走廊部分,若非屬前三者規定,且任一樓層超過7平方公尺、居室達5間以上者,也需要設置。

根據《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辦法第5條》規定,寢室、樓梯及走廊須安裝離子式、光電式;而廚房因炒菜會產生油煙,為了避免火災警報器誤動作,故用定溫式警報器較為適宜。

當然,平時的保養和檢查也非常重要,消防署指出,將抹布以中性清潔劑浸濕後充分擰乾,擦拭警報器髒污的地方,並注意不要碰觸到偵測孔的部分。

再來,最好每個月或外出3天以上時,按下測試開關確認警報器是否正常動作。測試時,若沒有正常發出警報聲響,可以進一步確認是否電池沒有接好;還是電池連接器或警報器連接器沒有接好;甚至警報器已故障。

配置圖 

偵煙器

Go to top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