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教室的服務項目 

  1. 始業輔導:
      於新生入學以前,準備其就讀科系簡介、修業規定、宿舍申請與相關規定資料、資源教室簡介等資料,郵寄給身心障礙新生,使其得以透過書面資料,了解即將就讀科系的學程安排與規定,並認識新的求學環境。另外,透過電話或其他方式與身心障礙新生及其家長取得聯繫,瞭解身心障礙新生的特殊需求,以擬定個別化支持計畫,提供身心障礙學生適性的協助,使其未來求學順利。
  2. 暑期先修班:
      針對以「身心障礙學生甄試」入學之新生開設「暑期先修班課程」,於就讀前的暑假到學校加強基礎數學、物理、日語及英文能力,順便到校熟悉未來四年新的學習環境,以期開學後順利適應新的學習方式與生活。
  3. 課業輔導:
      資源教室針對身心障礙學生的課業學習,安排共同學科的「基礎學科課業輔導」及「專業科目課業輔導」。基礎學科課業輔導的科目是校共同必修科目,如微積分、物理或工程數學等科目,課輔時間為配合學生作息訂於晚間,課輔地點在資源教室。專業科目課業輔導則依據身心障礙學生個別專業科目學習上的困難,請該科目的任課教師給予個別課後加強輔導,讓身心障礙學生得以學習順利。 
  4. 同儕輔導:
      針對身心障礙學生的個別學習需求,安排協助同學(多為身心障礙學生的同班同學)給予身心障礙學生課業學習及生活上的協助,如抄寫上課筆記、提醒加退選課的 時間或 老師考試、調課時間等,或代為購物、陪伴上、下學等生活層面上的協助。
  5. 學習輔具申請:
      視身心障礙學生的個別需求,協助學生向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特殊教育科委託的三個學習輔導輔具中心(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承辦聽語障輔具中心、淡江大學承辦視障輔具中心及中山醫學大學承辦肢障輔具中心)申請借用所需的學習輔具,讓求學過程更加順利。
  6. 心理輔導:
      不定期與身心障礙學生聯繫,以了解學生個別需求,並擬定個別化支持計畫。並針對兩性關係、生命教育等不同心理衛生教育主題,舉辦影片賞析或是成長團體活動。
  7. 職業輔導:
      為了讓身心障礙學生能夠儘早作好生涯規劃,辦理「職業輔導系列活動」,邀請畢業之身心障礙校友返校座談,分享其求學與就業經驗,也邀請企業之人力資源部門主管前來針對就業市場作分析、或求職前的準備進行演說;並與企業聯繫安排「企業參訪活動」,讓身心障礙學生能以了解到就業的實際狀況。
  8. 畢業生就業轉銜會議:
      為讓身心障礙生於畢業後能夠順利就業,於每年畢業季前邀請公部門勞工處及就業服務站專責輔導身心障礙者就業輔導人員、系主任及導師、身心障礙畢業生及家長前來參加「身心障礙畢業生就業轉銜會議」,讓與會人員討論身心障礙畢業生未來就業的方向與公部門所提供的就業服務資源,以期身心障礙學畢業生求職時能夠獲得適時的協助與服務,而順利進入職場就業。
  9. 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暨(親)師生座談會:
      每學期辦理兩場座談會,讓身障生、老師與家長之間有所互動,讓身心障礙學生依其修業上的問題或困難提出來和系主任、導師討論,也讓家長得以了解其子女在校就學的情形,並與師長就課業學習與生活適應等主題進行座談。
  10. 課外活動:
    (1)迎新餐會:資源教室於新學年辦理迎新餐會,讓身心障礙新、舊生得以彼此認識,分享在此的學習與生活經驗。
    (2)相見歡:資源教室於下學期辦理相見歡活動,讓身心障礙學生互相分享假期趣事及聯繫彼此情誼。
    (3)慶生會:每學期舉行2次慶生會,讓離家在外的學子,和其他的同學一起慶生同歡,聯繫同學間的友誼。
    (4)戶外教學活動:每學年辦理一次戶外教學活動,讓平日忙於課業的身心障礙學生於假日一起到戶外踏青,拉近同學之間的距離,並且抒解課業學習的壓力,讓身心好好地放鬆並得到充分的休息。
    (5)送舊餐會:在每年六月的畢業典禮之前,舉行送舊餐會,讓學弟、妹歡送應屆畢業學長、姊,讓在校生表達其祝福之意。

資源教室的空間規劃及硬體設備

  1. 辦公區:入門後,左邊及右邊的第一個區塊,為輔導老師的辦公區。此空間規劃讓輔導老師和身心障礙學生有更多的接觸,以了解其個別需求並給予適性的輔導與協助。
  2. 學生自修區:資源教室準備書桌、椅,提供身心障礙學生課餘時間自修或是和同學一起討論課業的空間。
  3. 圖書暨雜誌閱覽區:資源教室每年增購圖書,目前收藏 1000 多冊中、英文書籍,並訂閱電腦、運動、文學、科學、自然、職涯與商業方面等13 種不同雜誌,讓身心障礙同學於課餘時間培養閱讀的習慣,多吸收課外知識,以開擴視野。
  4. 電腦區:提供身心障礙學生上網查資料、列印數位學習系統上的講義、做作業或休閒娛樂的活動場所。

空間設備

資源教室座落於學生活動中心一樓,面積約25坪,空間規劃為:

  1. 學生電腦區:個人電腦 4 部、掃瞄器 2 台、蝙蝠閱讀機1台、黑白及彩色雷射印表機各 1 台 。
  2. 閱讀自修區:閱讀桌椅 5 組、電子辭典 8 台、錄音筆 10支、智慧筆5支。
  3. 課輔討論區:討論桌、椅、圖書櫃。
  4. 交誼區:雜誌架、沙發組。
  5. 辦公區:個人電腦 4 部。
Go to top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